925d879556bbd654d5cc1d03af6d46a1 

b75f4e2ece74a7cc991af3fa7775c736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賽鴿是個高尚的興趣!?古訓:『君子之爭,必也射乎!』,或許當時無賽鴿

的活動吧!然而現今社會已趨於功利主義,輸贏之間、差別待遇,卻如成功與失敗之

大鴻溝!心情之落差亦如天堂與地獄之天壤之別啊!還有更殘忍的〝勝者為王、敗者

為寇〞!雖說:『勝敗乃兵家之常事!』但真有多少人能習慣於失敗呢?相信大家都

不喜歡〝輸的感覺〞的,那解決的方法就是【贏】囉!不是嗎?

 

       常常有鴿友將養鴿者分三等級:『(一)、家養鴿。(二)、養鴿家。(三)、鴿養家。』;

雖然古人訓曰:『君子之爭,必也射乎』,本人則訓曰:『君子之爭,必也﹝贏﹞乎』;

而【贏】字如此艱澀難寫,同時又帶點夢幻的美感和滿足感!對大部份的養鴿者而言:

《養鴿、賽鴿其實也是在養一個【夢】》是美夢、是惡夢、白日夢、或是春秋大夢!都好,

所謂:『有夢尚美!』不管相隨而來的結局為何?又是何種夢境遭遇?至少〝堅持〞是個

勇敢的態度!或許不管是什麼〝家〞,找個適當位置〝對號入座〞看看亦無妨吧!就當是

對自己的成果驗收、目標定位或是對未來的期許吧!

 

       在此本人分享一個竟然是個 《連夜落跑的【贏大家】!》之真人真事的故事!

人生如戲、而戲又如人生!真是個無解的無奈啊!戲說從前:記得在1990年的某一天,

一位家住高雄縣鳥松鄉服役時本人之文書公差學弟賴x暉來訪!寒喧敘舊:『學長你好!

軍中一別!好久不見了!你好嗎?‧‧ 學長退伍後,是何時南下高雄上班?‧‧你在‧‧

現還養鴿嗎?知你對鴿子是很專注認真的,在軍中就時常看你將鴿書當課本般的研讀!‧‧

家父有賽鴿,我雖不懂但我深知在賽場上你是個可怕的對手,見你對鴿學之態度,和寄翔

參賽即鮮少有失手之處就‧‧‧‧近幾年來,家父參賽成績都一直不好,真是節節敗退!

失敗之因由還不知所以然呢?‧‧‧我有向家父提及你,所以想邀請你到我家看看到底是

哪裡出了問題?‧‧』。後不久,即應賴學弟之請托,赴約參訪其父親和鴿舍種鴿‧‧。  

  

      「你知道你現在所淘汰的種鴿裡有幾隻是“紀錄鴿”嗎?‧‧」 、「一百餘隻的種鴿

你竟然淘汰後只剩下十餘隻,我要怎麼配對參賽呢?」、「怎麼連我的主力種鴿也淘汰掉

一大部份呢?」‧‧‧面對 不悅的 口吻和不信任的質疑,本人則不厭其煩的對其父答曰:

『只有大破壞後,才能有更偉大的大建設!所謂的《劣幣驅逐良幣》啊!就是說不好的

政策(種鴿)會驅逐掉好的政策(種鴿);即使淘汰的一百多羽都是好鴿,我也只要這十幾羽

最好的!寧缺毋濫啊!我知道裡面有幾羽紀錄鴿,如在比賽鴿舍裡的確是 好賽鴿,但是

今天它們已在種鴿舍裡了!種鴿的價值就只論能不能作育出好種鴿或好賽鴿!所謂【母以

子貴!】否則我已說不出它還能作什麼了?難道這些紀錄鴿您都尚未作育出賽嗎?更何況

既是要幫您了,欠公欠母我會支援您的,您儘管安心吧!加上您既要請我幫您淘汰種鴿,

我當然是依我自己的標準了,淘汰後確定要留下來的種鴿登記好後,其餘的就歸您自己

取捨去留了!‧‧』。其父不解又問曰:「你又怎知那些紀錄鴿都作育不出入賞鴿呢?

又為何其父母鴿你卻都留下?這又是為何?‧‧」;本人答曰:『此乃因為此對父母雙親

是天生絕配,作出子女是絕佳的互補!優點更突顯傑出、缺點卻能互相消弭而抵銷掉!

但可惜此對黃金組合太老了!』,本人接著說:『關於這些紀錄鴿為何我會將它們淘汰?

就是因為其遺傳力已顯得薄弱不堪!很容易隨著配對鴿而遺傳“走鐘”(台語),即使 偶然

能配出入賞鴿,那也是那配對鴿佔大部份功勞的!如想改善此現象那就得用有好遺傳力的

“絕對好鴿”來改良它們,但想想看!當你有此絕對的好鴿,你會用它來改良其他鴿系、

作出不知未來之鴿來參賽嗎?或是直接重用當主力鴿來【贏】呢?‧‧』。後來本人為其

配對、並支援借其二對種鴿,記得此季共作出14羽幼鴿參賽!

 

       此季(1990年冬季)參賽之幼鴿終於要出巢了!首先是挑兵點將加報『號環』了,本人

先精選出四羽來,後再補選一羽,再對賴先生說:『本季參賽就以此四羽為主力戰將!

將所有預定之資金全押在此四羽主將身上,單隻組、二、三隻組交叉插組下注,四隻組

則以此四羽不變,另五隻組則再加上最後選的那羽,就這樣下注就好了,其餘的就飛腳環

(比賽腳環獎賞)就好了!』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比賽終於開始了!‧‧‧當賽至第四關時,全會返回77羽!賴先生本舍返回共6羽;最後

第五關時,全會歸返28羽,結束比賽!賴先生本舍共返回5羽!令人驚喜的是~此五羽

歸返鴿,竟全是本人在其加報號環時,為其精選之五虎將(四加一)啊!自幼鴿號環直到

後來所有的暗組、從單隻到五隻組全部原封不動、齊組未破!天啊!破紀錄的成績啊!

真是最完美的句點啊!

  

        當鴿會會員們還在錯愕、驚歎之時!竟聽說鴿會裡傳出雜音了!有人說:『會長

串通會員‧‧』、也有人說:『是書記(秘書)串通會員‧‧‧』,更有聲音說:『全鴿會獎金將

被凍結不發了!‧‧』本人得知此訊,深知會長和書記(秘書)他們是被冤枉的,趕赴他家

了解狀況!後來接連著幾天即一直找不到人了,連我出借給他的種鴿還未捉回呢!心裡

總覺得不踏實,下班後到他家了解竟然大門深鎖,詢問隔壁店家才知他家的店面是租的,

他們【大統洗衣店】早已連夜搬家不知去向了?連給我個招呼都沒有,更留下我一連串

更多的不解和錯愕?!終於搞清楚了!雖然鴿會雜音是事實!而對本人施以〝緩兵之計〞

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吧!朋友一場散了!鴿會也散了!真如佛家所言:《無常》啊!

  

       數年後!輾轉聽說:『他們已在市區裡買了間透天店面,早已搬家多年了!』。

或許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,但是他們卻也失去他們所擁有的!(鹿港小鎮是這麼唱的!) 

算了吧!人性竟然如此!夫復何言呢?問世間,友情為何物?直叫人無言以對啊!

無語問蒼天啊!

 

◎附記:1990年冬季,本人另有寄翔三羽在(前)台南縣白河分會張泰郎先生處!

第一關竟因鴿鐘人為疏誤、全舍失格六羽(含本人一羽)!後來殘剩之二羽,分別

入賞五關綜合七位、十五位! 

此五關綜合七位鴿,第五關因天候不佳、陰天濃霧還超速單關冠軍呢!即是本舍

之【金庫系】 ! 綜合十五位(抱病完翔入賞)為本舍之老詹森系!

 

 1990年冬季南縣白河分會五關綜合七位!

作出寄翔者:郭乙麟         使翔者:張泰郎


 

1990年冬季南縣白河分會五關綜合15位!

作出寄翔者:郭乙麟      使翔者:張泰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文:八方瀚業飛誌     郭乙麟 發表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八方瀚業飛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